佳句分享

念念不忘,必有迴響。(摘自電影:一代宗師)

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

「自己的告別式」,你想過嗎?


你想過,希望怎麼處理自己的身後事嗎?
「告別式」想要什麼樣的形式嗎?生前還是身後呢?
「安葬」想要什麼樣的形式?火葬、樹葬、海葬、土葬?
關於富含特殊意義的紀念品,希望留給誰呢?

2001年時,作家曹又方舉辦生前告別式。2010年時,馮小剛導演的電影《非誠勿擾2》故事中,也有著生前告別式的設計。近來加州通過了安樂死法案,而我們出現了類似消極安樂死的法案。

『死亡的思考』在高齡化社會中若隱若現般地浮出檯面。
而你,想過了嗎?我是說認真的那種喔!


嘗試著想像一下告別式...
恩......
生前的?
死後的?
簡單隆重的?
華麗顯貴的?
哪種宗教儀式呢?佛教?道教?基督教?...
想邀請誰來參加呢?

Well...我希望是...
簡單形式的生前告別式,
以五道人生為主軸的,
別造成家人朋友太多麻煩的。

至於安葬,
土葬?
火葬?
海葬?
植葬?
天葬?
Well...我希望是植葬。
塵歸塵,土歸土,直白地回歸大地吧。


傳統信仰、佛道教的告別式,我實在沒接觸過。
但最近四年來,辦了三場的基督教式告別式。
告別式裡撫慰著生者,用一種重新溫習的方式,對亡者做正式的告別。
有時會在加護病房裡,聽見家屬對臨終病患呼喊著加油,
但其實或許病患和家屬都早已經知道彼此已經逐漸疏離,
這疏離說的不是親密感,而是存在空間的差異。

還記得在病房裡,老爸始終昏睡著,
我對他說著話,自言自語地,總覺得他能聽見。
我對他說「放心,我不是自己一個人,你放心。」
我對他說「放心,我會好好照顧母親和弟弟的,你放心。」
我對他說「放心,如果爺爺奶奶來接你了,就去吧,你放心。」
在病房與加護病房的穿梭下,父親脫離了病痛。

老爸的告別式上,我代表家屬致詞,
幫木訥的父親送花給母親,惹得母親淚流。
而我,始終沒掉下一滴眼淚。
直到回到家,停好車,一個回頭,望見屬於父親的後座。
眼淚於是忘我。


老爸在生前,始終沒告訴過我想辦什麼樣的告別式,
而現在回憶起來,彷彿也想不太清楚我上一回好好和他聊天是哪時候了。
雖然為他召集了一回所有兄弟姊妹的相聚,
但終究沒聽過他說,想怎麼為自己辦最後一場人生的聚會。

對有些人來說,討論死亡相關的話題是一種禁忌,
但死亡卻是所有生命都難以避免的結局。
用一丁點的時間來思考吧,你想辦怎麼樣的告別式呢?
如果我辦一場生前告別式,你會來嗎?

或者,有個公司專門幫有意願的人,舉辦生前告別式,
你希望這個公司如何為你填補哪些曾經的遺憾呢?

死亡,其實很近。只是我們經常認為事不關己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